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朝鲜去核第一步

2007年07月23日 20:29 来源于 caijing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向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去功能化和全面申报核计划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依然任重道远。六方会谈机制将在朝鲜弃核道路上得到进一步的检验
 

  赵航 黄山

  随着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的消息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的确认,关于现有核设施的去功能化问题,以及朝鲜全面申报其核计划问题,成为定于9月上旬召开的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讨论的重点。

  此外,根据今年2月13日《共同文件》“行动对行动”原则,会议也将讨论其他各方在实现对朝关系正常化,向朝鲜提供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给与相应的激励。

  正是因为朝鲜方面兑现了第一阶段的承诺,六方会谈得以按照原定计划,于7月18日在北京召开团长会议,讨论上述问题,并在7月20日发布新闻公报,重申认真履行《共同声明》和《共同文件》中做出的承诺,朝方重申认真履行全面申报核计划和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承诺,相当于95万吨重油的援助将向朝方提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