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钢铁出口大增 美反补贴争议再起

2007年07月31日 01:15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钢铁协会指责中国政府对钢铁行业补贴超过520亿美元;中美钢铁业第三次对话将在美国举行

  8月2日和3日,中美钢铁业第三次对话将在美国举行。届时,中国商务部、发改委、钢铁生产商代表将赴美参加对话。美方代表包括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USTR)、美国商务部和美国产业届代表。
  美国方面表示,此次对话双方将就两国钢铁产业“市场情况、产业整合情况、生产情况、生产能力、出口退税以及政策补贴”等问题进行全面磋商。
  就在对话之前,7月30日上午,中国钢铁协会在2007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透露,中国钢铁出口上半年高速增长,达3379.05万吨,同比增长97.68%。
  中国代表还没有落地美国,美国钢铁制造业已经来了个下马威。本周一,美国钢铁学会(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美国钢铁产业协会(Stee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等四家机构在美国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钢铁产业的报告,指责中国钢铁业依赖政府补贴急剧扩张。
  这份由Wiley Rein律师事务所受托完成的报告指称,中国政府不公平的钢铁补贴压低了中国钢铁的价格,给予中国出口商不公平的财务优势。报告提出,过去十年,中国钢铁行业得到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推动了中国的钢铁生产,并让中国本土钢铁消费企业较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拥有了一种不公平的优势,这违反了WTO规则。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钢铁业产能增加,美国一直对中国钢铁出口抱警惕甚至敌视态度。2005年8月,美国对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提起“421特殊保障调查”;2005年11月10日,再对中国钢盘条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不过,这两起针对中国钢铁业的行动都没有取得结果。钢盘条案中方获胜,美国总统布什又于2005年 12月30日宣布不对中国的非金属焊缝钢管实施制裁措施。
  但是,中国钢铁产业的产能扩张之势难以扼制。中国钢铁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材出口数量与去年同期比较,1月增幅高达148.44%,2月、3月下降,4月由于突击出口的原因,增幅反弹到146.48%,6月回落到43.57%,预计下半年钢材出口增幅将进一步下降。
  中国钢铁协会同时坦承,国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差不断扩大,进一步刺激了企业的出口趋势。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供应不足,上半年国际市场钢材价格逐月攀升,6月末达到最高价位,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72.8,比年初上张15.05%。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涨幅高于国内市场,两者的价格差不断扩大,6月末国际、国内市场综合价格差已达到35.93%。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生产粗钢2.37亿吨,同比增长18.92%;生产钢材(含重复材,下同)2.70亿吨,同比增长3.93%,总体呈高增长状态。
  中国钢铁协会认为,这种钢铁生产和出口双高增长条件下,实现的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基础不够稳定,呈弱平衡状态。同时,中国钢铁协会预计,2007年中国全年出口钢材总量将达5160万吨,比2006年增长20%左右。这与Wiley Rein律师事务新报告的预测大致相同。
  不过,中国钢铁协会认为,今年4月至6月,国家有关部门四次出台限制钢铁产品出口的措施,其政策效应将在下半年显现,预计下半年净出口水平比上半年下降60%左右。
  此前,中美钢铁对话共举办过两次,第一次在2006年3月,当时美方参与磋商的以政府官员为主;第二次在2006年10月,则吸引了更多的美方企业代表参加。不过,一位美国企业代表说对此次会议不抱太高期望,并表示由于补贴,中国钢铁生产能力过剩,不相信中国会控制增长。
  “美国准备利用各种措施来应对,包括立法、反倾销、上诉WTO等。” 一位协会代表说。■
既往相关报道:
中美贸易失衡求解
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的最好办法,是中国准许美国企业在上海上市
美就中国进出口补贴向WTO提起诉讼
涉及钢材、木材、纸业、信息产品和其他行业,是迄今涉及面最广的中美之间诉诸WTO的贸易纠纷
美国会酝酿中国贸易法案
目前的中美政经形势的确是双向发展:在朝核问题上中美协同磋商,在贸易问题则火药味越来越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