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严肃新闻的社会条件

2007年08月06日 19:54 来源于 caijing
在一个市场社会里,由于“社会”被嵌入在“市场”之内,故而大众的行为模式是消费主义的、短期的、对生活的终极意义不加思考的
 

  汪丁丁

  今天,新闻的不幸是双重的。

  首先,我们生活在一个市场疯狂的时期。不错,市场确实可以有疯狂的时期和平静的时期。当大众丧失常识的时候,表现为市场疯狂。当市场疯狂的时候,类似“花喇子模信使”的问题可以频繁发生。不过,在花剌子模信使问题中,斩了信使的是王(据野史记载,中亚古国花剌子模有一个古怪的风俗,凡是给君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给君王带来坏消息的信使,则会被送去喂老虎。——编者注)。在市场疯狂时期,大众是王,他们不愿意听坏消息,他们叫嚣着杀死信使,例如,他们更喜欢用虚假的好消息愚弄和消磨自己的心智,例如他们兴高采烈地相信“中国牛市将持续80年”这样的宣言,同时他们诅咒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因为那意味着股市将在重力作用下回归平静。那么,在这样一座铁屋里,面对这样一群人,还有必要呐喊吗?这是新闻的第一重不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