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正确理解WTO

2007年08月06日 17:29 来源于 caijing
真心实意支持WTO及多哈回合谈判,既符合全球利益,也符合中国自身利益

  龙永图

  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已进行了近六年。此前的乌拉圭回合是在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框架下进行的,而多哈回合是WTO诞生之后的第一次谈判,其影响非常深远。

  WTO在接替GATT后,成员组成和谈判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GATT时代,成员非常少,大国起主导作用。但WTO成立之后,成员几乎翻倍,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重要发展中国家也纷纷加入,不能再继续接受“大国说了算”的局面。这一方面是好事,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谈判难度,对WTO的组织协调能力提出了考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