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另类外星人

2007年08月06日 18:39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仅仅以人类或者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为蓝本,在宇宙中将会错过太多的惊奇
 

  于达维

  在最新动漫电影大片《变形金刚》中,人类最初发现被意外冷冻在北极冰原里的“威震天”的时候,并没有把它当做一种生物来对待,而是给了它一个代号——NBE1(非生物外星人,non-biological extraterrestrial)。

  这个机器人的凶残和野心,却几乎与人类所有暴君并无二致。或许,它在以奇幻的方式提出了一个人类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生命难道只有一种形式?多年以来,这样的话题已经被众多科幻小说家反复演绎,却一直被看成一种并非科学意义上的奇思妙想而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