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于光远 > 正文

怀念子力同志

2007年08月10日 10:55 来源于 caijing
林子力是一位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经济学家,思想解放,见解独立,又很注重调查研究

  到今天,林子力同志离开我们已整整两周年了。他去世后,我一直想开这样一个会,来寄托我们大家对他的哀思。本打算2006年8月就开这个会,可是因为我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会议的准备工作就没能继续下去。直到今天,这个会才在大家的帮助下召开了。而我因为刚刚出院,身体虚弱、行动不便,仍无法到会,只好用书面的形式表达自己对子力同志的怀念。
  我与子力既是老同事,又是老同行,更是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我们相识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当时在中宣部工作,兼任《学习》杂志的主编,他是杂志社的编辑。后来,他也调到了中宣部。1955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我与他以及马家驹合著的、旨在探讨我国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论半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书。
  “文革”后期,我和他都调到了小平同志直接领导的国务院政治研究室。粉碎“四人帮”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拨乱反正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共同讨论,由子力主笔,很快就写成了一本《批判“四人帮”对唯生产力论的批判》。这本书的出版在当时影响很大,对于“文革”后我们党确定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起到了从理论上正本清源的积极作用。
  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我离开了国务院研究室,与子力同志不在一个单位了,但在推动我国改革开放的理论探索道路上,我们始终并肩作战。例如,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问题上、在关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上、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上……我们都有许多共同语言,各自都在为推动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学学科的发展而努力着。
  子力是一个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经济学家。他思想很解放,有独立见解,又很注重调查研究。那些年,他经常长时间地深入到基层、农村搞调查,回来后,把得到的大量第一手材料和经验上升为理论,提出自己的主张,并写了不少著作。他作风深入、治学严谨,又敢于坚持和发表自己的主张。
  据我所知,当时中央书记处研究室某领导把在实行商品经济问题上持不同见解的人分为四种人。那位领导把自己列为第三种人,即主张计划经济和商品经济相结合,而把林子力、薛暮桥等列为第四种人,即主张实行商品经济。听说,子力为此在单位受了不少批判,然而,他非但没有妥协,还坚决地与当时攻击党的改革开放方针的“左”的思潮做斗争。
  对于子力同志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他的贡献,在座的许多同志比我更加了解。希望大家从不同角度来追思他、研究他。子力生前对国家、对人民做出了不少贡献,我们不应该、也绝不会忘记他。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思想和人格,会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他的学术见解会长久地在我国经济改革和建设中发挥作用。■

2007年8月8日,作者在纪念林子力同志逝世两周年暨林子力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书面发言

(图为:林子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