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北斗星通上市 瞄准卫星导航大市场

2007年08月13日 22:37 来源于 caijing
北斗星通所采用的北斗系统是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承担着国家安全和民用开发的双重任务


  8月13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51,下称北斗星通)在深圳中小板市场开始交易,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卫星导航企业。
  北斗星通首日涨幅接近4倍,一度因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50%而临时停牌,尾市以58.55元报收,大大超出各券商分析师所预测的22元至3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
  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表示,发行效果这么好,主要是投资者对卫星导航这个新兴行业都比较感兴趣,“我们的中报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比例比较高,成长性的预期比较好,而且北斗也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工程。”
  根据主承销商民生证券提供的数据,该股网下配售认购倍数为257.430倍,网上定价发行超额认购倍数为967倍。北斗星通此次发行数量1350万股,其中网下配售270万股,今日上市1080万股,以12.88元的发行价格计算,扣除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大约1.6亿元。  
  北斗星通所采用的北斗系统是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其不但承担着和美国GPS(Global Position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GLONASS以及即将开始布网的欧盟伽利略系统抗衡的使命,而且承担着国家安全和民用开发的双重任务,战略意义不容忽视。
  投资者对首家卫星导航企业表现出热烈追捧,北斗星通开盘即报56.88元,较其12.18元的发行价涨幅达367%。下午开盘后一度达到62.99,由于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已达到50%,深交所决定从13时31分53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于13时47分复牌。
  最后北斗星通收于58.55元,涨幅380.7%,市盈率达到104.2倍,远超过通信行业2008年30倍至35倍PE的平均估值。
  国泰君安预计,北斗星通主营业务收入2007年、2008年增速将在30%以上,2009年收入将爆发性增长。
  海通证券分析师虞光分析,因为目前中国从事卫星导航定位的企业约有1000多家,包括北斗星通在内的排名前五位公司的销售收入总和在全行业的占有率不超过8%,北斗星通的市场份额也只有1.44%。考虑到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盈利要在2010年以后,同时几家重点客户动向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大,但其不确定性也值得关注。
  根据北斗星通的招股说明,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北斗卫星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交易信息服务应用示范工程;集装箱码头堆场生产自动化、可视化管理系统和BD/GPS兼容接收机等三个项目。三个募集资金项目全部正常运营后,满负荷状态下共可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为2006年公司销售收入的4倍。
  “资本市场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这些项目也是经过了多年的认证,做不好就麻烦了。”周儒欣表示,现在的目标是进一步巩固自身的高端市场的优势,今后是否做大众产品现在公司还没定论,涉足新的领域还是会特别慎重。
  北斗星通成立于2000年9月,由周儒欣和现任公司常务副总李建辉共同出资60万元成立。一个月后的10月31日和12月21日,中国导航卫星“北斗一号”的前两颗卫星发射升空,这两颗静止卫星构成独特的“北斗一号”双星定位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向这两颗卫星发送请求而获取自身的位置。
  北斗星通的业务集中在为军事、测绘、海洋渔业等部门提供设备和服务。北斗星通和神州天鸿是仅有的两家取得了“北斗一号”系统的特许民用运营权的公司。
  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中的卫星导航系统包括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罗纳斯(GLONASS)和中国的北斗系统。1994年美国将GPS系统正式投入运营后,在民用上GPS可以为农业、渔业、航海、航空、交通、野外考察和公共设施安全提供免费的精确定位和授时服务。从这时开始卫星导航设备和应用成为继通信、互联网之后的IT领域第三个新经济增长点。
  据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预测,到2010年中国卫星导航市场将达到500亿元的产值,年增长速度高达50%左右。
  和GPS与GLONASS相比,北斗系统只覆盖了中国及其周边地区,还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全球定位系统。而且和接受卫星信号进行定位的GPS相比,北斗系统的应用存在带宽和频度的限制。其优势是可全天候、全天时服务,还能进行双向数字报文通信;不足是覆盖面积较小、定位精度较低和用户数量受一定限制。
  加之设备较GPS昂贵,目前北斗系统的用户数量仍比较有限,北斗星通所专注的是港口、测绘、海洋渔业等高端细分市场,对眼下十分火爆的车载导航设备市场并未涉足。
  2005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工委联合发出《关于加速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将“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列为国家基础建设规划。2007年2月3日,中国成功发射第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送入太空。
  今年4月14日4时11分,中国成功将代号为(COMPASS M1)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根据当时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新的发展建设阶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