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金融风暴 全球共振

2007年08月20日 00:4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次级抵押信贷衍生品市场崩盘,为什么会引发一场真正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
 

  冯郁青 张环宇 周默明 胜寒

  肇端于美国次级抵押信贷(subprime mortgage)偿付危机的金融风暴,从今年4月至今,不但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愈演愈烈,大有席卷全球之势。

  即使是数日前全球范围的中央银行联合行动,看来也没法遏制美国乃至全球股市不断大幅下滑的势头。由于市场日益恶化,在8月9日和10日两天内,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央行总共注资3023亿美元,是为“9•11事件”后最大的一次全球央行联合行动。8月14日,欧洲央行再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77亿欧元,其注资总额已超过2100亿欧元。截止到8月15日,身处风暴中央的美联储向市场注入总额达700亿美元,完成了2001年9月14日之后最大一笔储备金注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