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美印核协议:危险的一步?

2007年08月20日 00:08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在印度核问题上采取明显的双重标准,在事涉美国及国际社会历经数十载建立起来的国内及国际防不扩散机制上做出重大让步。为什么?

  赵航 曹海丽

  随着美国和印度《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执行协议》(下称《执行协议》)的达成及全文公布,印度国内要求“战略性独立”的游说力量获得了阶段性胜利,美国政府则为获得印度这个重要的战略同盟及经济利益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根据这份有效期40年的协议,美印两国将展开全方位民用核能合作,美国保证向印度提供核技术、核装置和核燃料,并帮助印度建立战略核能储备;同时允许印度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下,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