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段义和生死劫

2007年08月20日 16:52 来源于 caijing
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因炸死情妇、收受贿赂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三项罪名,成为今年第二个被判处死刑的省部级高官,该案引发的山东官场震荡至今尚未结束

  欧阳洪亮

  2007年7月9日下午5时30分,山东省济南市建设路发生一起汽车爆炸案,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现场惨不忍睹。死者为一女性,叫柳海平,现年31岁,系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干部。

  爆炸案发生整一个月后,8月9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用爆炸手段杀死情妇柳海平的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获死刑。段义和由此成为2007年继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之后,第二个被判处死刑的省部级高官。

  据段义和的判决书,除了爆炸罪,法院还认定段义和犯有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段义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工作安排、开脱罪责及政策照顾等利益,先后收受或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169万余元;其个人财产中,有明显超过合法收入的110余万元,本人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