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对冲基金“庐山面目”

2007年09月01日 19:23 来源于 caijing
信息披露不完全,投资策略复杂多变,以及业绩衡量的非标准化,一方面使对冲基金操作灵活,另一方面也使得它的风险难以测知



   
从1949年阿尔弗雷德琼斯(Alfred Winslow Jones)创立第一家对冲基金以来,现在全球有数千家对冲基金,管理着1.51万亿美元的资产,并以每年约15%的幅度持续增长。根据基金投资研究机构理柏(Lipper)数据库的资料,截至今年3月底,理柏追踪的约6600只活跃的对冲基金的总资产约为1.148万亿美元;据估计,今年3月对冲基金的资金净流入创下77亿美元的新高,而2007年首季的总额为172.3亿美元。
    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定义,对冲基金最早是用来表述一种私人的不需要登记的投资工具,它使用非常复杂和精致的对冲以及套利技巧,在企业股票市场上交易。对冲基金传统上局限于那些成熟、富有的个人投资者。经过多年的发展,对冲基金的活动扩充到其它的金融工具和活动中去。现在,“对冲基金”这一概念并不只是意味着对冲技巧,更多地意味着他们作为不用登记的私人投资工具这一形式。
  对冲基金基于最新的投资理论和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一般的对冲基金投资者不超过100个,只要基金的管理方愿意,拥有完全自由的投资战略。
  与共同基金管理的21.8万亿美元(2006年底的统计数字)资产相比,对冲基金在金融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和宏观经济的影响都比较小,但有关对冲基金的种种传说却是如雷贯耳。量子基金、老虎基金、长期资本、Amaranth,等等,似乎每一个都有令全球金融市场为之震动的神秘力量。在很多人看来,对冲基金似乎意味着风险和危机,诡异莫测。
  “这样理解是不准确的,”耶鲁大学商学院教授陈志武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媒体其实因为个别的案例夸大了对冲基金的风险。”陈志武自己也是对冲基金Zebra Capital Management 的合伙人。他戏言,“几乎没有一个对冲基金会比中国股市的风险要高。”
  就衡量风险的波动率而言,中国股市每年的波动率是30%-40%,Zebra Capital Management每年的波动率是6%,和对冲基金每年5%的平均波动率基本相近。目前,对冲基金一般具有多样的战略与严格的风险管理,并力求做到市场中性化,即基金回报与证券市场的波动无关,从而达到规避系统风险的可能。在次级抵押信贷危机爆发前,很多对冲基金的业绩几乎实现了这一目标。比如,根据对冲基金研究(Hedge Fund Research)的资料,在2000年,当标准普尔指数下降9%的时候,对冲基金反而上涨5%。
  对冲基金已然成为成熟的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种投资工具。以英国为例,金融服务业是其经济命脉,又以对冲基金行业最为成熟和发达。在伦敦最著名的金融区Mayfair,十几个街口拥挤着几百家对冲基金,管理着数千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因为对冲基金的发展,伦敦亦巩固了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