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资本开放一大步

2007年09月03日 18:50 来源于 caijing
“港股直通车”使中国不可回头地迈出了放开资本管制的一大步,但在未有真正汇率形成机制的情况下,这种做法难称稳妥

 

  在过去两个多星期中,港股(特别是H股和红筹)经历了多年难得一见的大幅波动。美国次级房贷问题的凸现,带动了全球股市风险溢价的上升。作为国际投资者边缘资产的亚洲股票也被大幅抛售,上演了一场“亚洲小股灾”。

  在8月17日下午收市后,美联储突然宣布了降低贴现利率0.5%的决定。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港股在8月20日开市时大幅上涨,而在下午“港股直通车”的消息出来后,港股(特别是H股和红筹)的上行更是势不可挡。最终,在8月13日-17日下跌了10.4%的H股,在8月20日-24日反弹了19.8%。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