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珠江:脆弱平衡

2007年09月03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在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及水污染之间,重建脆弱平衡的努力到底能维持多久?

  龙雪晴

  8月9日,在西江干流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广东省交界河段的梧州市,珠江流域第一块省界缓冲区碑举行了简短的揭幕仪式。

  所谓“省界缓冲区”,是保护河流生态的一个措施。在缓冲区内,不允许发展任何有可能污染水源的工业。

  以此碑为界,向上游4公里和向下游12公里的西江河段,被划为“桂粤缓冲区”。“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水质管理目标,也被赫然铭刻于碑上。

  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据本刊记者了解,珠江流域所有省界缓冲区都将陆续确界立碑。目前,广东省环保局也正牵头与珠江上游省份联手编制珠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规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