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太湖:沉重的欠债

2007年09月03日 17:26 来源于 caijing
到底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弥补此前对太湖造成的创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树坤给出的数字是5000亿元至6000亿元

  杨海鹏

  如果不是今夏无锡蓝藻爆发导致“臭水事件”(参见本刊2007年12期“无锡臭水门”),中央高层恐怕不会如此决断地重新审视“九五”以来的“三湖治理计划”。

  在过去的11年中,中国政府累计投入370亿元资金,治理太湖、巢湖、滇池的水环境。但是,今年以来,三湖蓝藻提前近一个月次第爆发,宣告以往种种努力所取得的些许成就,是如此苍白无力。

  蓝藻爆发,被普遍认为是湖泊衰老的重要指征。在中国共计900余个淡水湖泊中,已富营养化或处在富营养化过程中的湖泊,比重已占到85%以上,“三湖”甚至不算最濒危的湖泊。只是由于临近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是重要水源地,才加大了因蓝藻而引发的生态灾难的杀伤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