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EIM:如何选择对冲基金

2007年09月03日 11:53 来源于 caijing
为了尽可能有效地监测、评价基金的表现,EIM必须与基金经理保持紧密联系,努力了解他们的想法



绝对回报

    根据美国投资家和金融学者博林森(Gary Brinson)在1986年—1991年发表的论文,从长期来看,投资组合的报酬有93.6%决定于投资者如何进行资产配置,选股策略仅贡献了4.2%,买卖时机只占了1.7%。所以,投资策略一直都被投资机构看做重中之重。
  和大多数对冲基金一样,瑞士EIM集团作为“对冲基金的基金”——即选择在不同的对冲基金上进行投资的基金,其采用的投资策略是绝对回报策略(Absolute Return Strategy)。
  EIM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的投资于对冲基金的瑞士基金,目前在全球拥有170多名员工。成立之初,EIM便将其投资策略定位于为客户提供“量体定做”的对冲基金投资组合。这一定位显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1997年,EIM管理的基金份额仅有10亿美元,而到了2007年,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已超过120亿美元。
  EIM集团全球市场开发部长威廉格拉斯(Willam.Glass)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绝对回报策略与传统的“相对回报策略”差别很大,后者以相对于大盘的表现为衡量基金的绩效标准,绝对回报策略则是以获得正回报作为投资目标。
  绝对回报投资策略可以让基金经理不必受制于参考指标,从而按市场多空情况灵活调整股票仓位,甚至实施空仓的策略,借此规避股市大幅下跌的风险,以实现保证收益和降低风险的双重目的。显然,这种投资策略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投资者无需再去费力地判断市场多空进出点,更有机会接近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目标。
  事实上,在很多基金评级公司的评级标准中,人们都可以看到绝对回报这一指标的身影。比如在基金评级过程中经常出现的α系数,实际上就是通过基金的绝对回报和按照β系数计算的预期回报之间的差额。现在,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使用绝对回报来衡量投资者或基金经理的投资技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