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 (2007年09月16)

2007年09月16日 15:37 来源于 caijing

要闻
中信证券直接投资业务获批

  (记者 陈慧颖)9月1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收到证监会复函,获得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中国券商参与直接投资的大门终于开启。
  中信证券现已出资8.31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金时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金时投资的业务范围限定为股权投资,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接投资业务。
  放眼望去,百仕通、KKR、凯雷等海外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以及高盛、美林等国际投行的直接投资部门均已积极在中国部署投资,但本土券商参与私人股权投资的大门却迟迟不能开启。中信证券在直接投资业务方面表现积极,进行过多方面的尝试。今年初,中信证券与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的最大股东格林伯格携手,尝试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
  中信证券曾发布公告,表示将与格林伯格一手创办的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双方合资的承诺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各为50%。然而该合资项目至今未见进展。
  另一方面,券商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名额,已成为各家券商争夺的焦点。中信证券是第一家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但根据中国证监会早前的意见,今后还将有其他券商陆续获批试点资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