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叫停“伪战略投资者”

2007年09月17日 20:24 来源于 caijing
A股市场战略投资者已实际暂时停止,因为战略投资者制度已经异化,并成为市场寻租的温床,但战略投资者所导致的诸多弊端,应从定价机制上进行反思

  9月10日,建设银行回归A股的招股意向书公布。细心者不难发现,在发行方式上除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外,并未出现战略投资者的身影。这在以往发行近90亿股规模的情况下并不多见。

  同样,即将于9月底挂牌上市、融资150亿元的北京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也没有战略投资者参与配售。

  “A股市场战略投资者已经暂时被停止。”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而“这一暂停监管层并没有下发文件,而是以窗口指导的形式施加影响的”。其实这一政策从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就已采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