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整饬司法腐败十策

2007年09月17日 21:11 来源于 caijing
解决司法腐败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有关当局必须痛下决心,“办法总是比问题多”

  张卫平

  司法腐败,在中国已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鉴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试开出“处方”如下:

  一、增强司法活动的透明度。司法活动应当保证其透明度,即实施“阳光司法”。司法活动达到一定的透明度,有助于防止司法腐败。用药的原理是,“阳光能杀死腐败”。因此应当在司法活动中真正贯彻审判公开、执行公开,并使其制度化。司法公开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公开所有判决——除了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的案件之外。如何公开,公开什么,是技术性问题,处理起来并不难,国外能够做到,我们同样也能够做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