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前置程序去留困境

2007年09月17日 18:18 来源于 caijing
证券民事赔偿案的受理范围已拓宽至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其前置程序难称正当,但目前亦有存在理由,有待未来逐步取消

  罗培新

  根据最新司法文件精神,各级法院对证券民事赔偿案件的受案范围,已经不局限于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悖德行为,也进入了司法的视野。然而,法院对此不法行为之民事责任的追究,仍设置了与虚假陈述一样的前置程序。

  四年前,最高院发布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据此规定,投资者要对虚假陈述行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除应满足《民事诉讼法》第108条规定的起诉条件外,还必须持有“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