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为什么是福田

2007年10月01日 21:37 来源于 caijing
福田康夫政权是日本自民党派系政治的选择。这意味着日本结构改革动力失速,经济高增长战略受制,但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可能获益

  林靖

  谋定后动。当71岁的福田康夫于9月15日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此前呼声最高、刚任自民党干事长不足一月的前外相麻生太郎声势顿衰,日本新首相人选基本已无悬念。

  果然,9月23 日下午举行的自民党两院议员大会上,福田康夫以绝对优势击败67岁的麻生太郎,当选为第22任自民党总裁。两天后,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福田被正式提名为日本第91任、第58位首相。

  这位日本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长子,前官房长官,在71岁高龄达到政坛顶峰,创造了日本战后历史的一个奇迹——他不仅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子承父业的首相,更加巧合的是,福田赳夫就任首相时也是71岁——从1976年12月起就任日本首相两年。而福田的任期,亦为安倍辞职后留下的截至2009年9月的两年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