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研究 > 正文

保险:集团化经略

2007年10月15日 15:24 来源于 caijing
保险业的综合经营,需要保险集团对各业务线的发展和协同承担起重要的战略管控角色,而不仅仅是财务层面的报表合并


   成立不到两年的阳光财险公司,继今年6月底成立阳光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以控股为主要发起人的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近亦获中国保监会批准,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
    阳光控股是中国保险业的第八家控股(集团)公司。保险公司集团化的历史至少可上溯十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 中保集团、中再集团、中华联合等五家,均是国有独资企业改制而成的控股公司;而中国平安集团和太平洋集团均是1996年分业经营前开展产、寿险多元经营的保险公司。
    上述八家保险控股(集团)公司的2006年总保费超过了5000亿元,寿险和财险业务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75%和85%以上。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发展迅速,更多的保险公司开始进入多类保险专业市场,通过不同的方式寻求集团化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