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测温小企业贷款

2007年10月15日 12:05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必须有一整套的客户筛选和风险管控体系,“这需要有大批接受过培训的专业的信贷员和管理者,需要科学的筛选和评价模式,还需要系统化的信息管理手段和设备”



  酝酿多时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在提速。据《财经金融实务》记者多方了解,创业板有望在中共十七大后择机尽快推出;而深交所的下一个目标,是将专门为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低门槛融资机会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试点范围,扩展至天津、武汉、上海等科技园区,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中小企业场外交易市场。
  国家发改委已筹谋三年的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亦有望在年底推出。
  集合发债指多家企业联合以“统一冠名、分别负债、分别担保、捆绑发行”的方式发债。首批13家中小企业有望体验这一创新融资方式,其中,北京三家,深圳十家。
  据悉,如果年底集合债发行成功,发改委将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细化相关模式、标准和程序,完善这一新型融资方式,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而在最为重要的银行领域,从2005年下半年起,一些行业中下游的城市商业银行,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定位,开展制度创新或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着意向中小企业贷款领域进军。各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也纷纷从业务转型出发,提出了加大中小企业贷款的战略。
  中小企业似乎迎来了一个温暖的春天。
  而事实上,这份温暖尚只属于中小企业中规模和行业优势较为突出的中型以上“小众”企业群体。绝大多数的小企业,依然在“融资难、担保难”的清冷境遇中期待阳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