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资产托管丰收背后

2007年10月15日 12:07 来源于 caijing
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的托管业务还局限于清算、核算、估值以及简单的、事后的投资监督,并未完全显示“受人之托”的本质



   今年以来,伴随着资本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银行手续费收入亦迅速增加,其中,资产托管业务和理财及代理业务成了中间业务利润收入的“新三驾马车”。
    托管业务是接受客户委托,安全保管客户资产、行使资金清算、会计核算、估值及监督等职责,并提供与投资管理相关服务的业务。从1998年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首家托管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算起,中国银行业的资产托管业务已历经近十年的历史。
    中国资产托管市场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1998年底,全国银行当年的托管费收入仅为1619万元,到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已实现托管收入14.6亿元,增长了90多倍。至今年8月底,工行资产托管总量已超过1万亿元,其中,今年前八个月新增量是去年底总规模的1.6倍,上半年即创造利润4亿元。不过,这与工行上半年的总体利润比还仅仅是区区的1%左右。这一串炫目的数字,令业界看到了托管业务的巨大潜力与商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