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7年10月15日)

2007年10月15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再平衡前景;中国投资公司正式挂牌;美国环保“第一案”达成和解协议;金山软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海浦东“炒房区长”康慧军被双规
 

  学术观点

  焦点

  中国经济再平衡前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何建武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高路易(Louis Kuijs)

  世界银行中国研究论文“重新平衡中国的经济”

  2007年10月8日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由以往增长模式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效应,如储蓄和投资高企、居民消费在经济中作用相对微弱、收入差距扩大、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以及巨大且不断增加的外部失衡等。模型研究表明,在采取正确的一揽子政策改革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实现再平衡。这些政策大体上包括:首先,通过宏观调控尤其是财政手段刺激国内消费,减少国内储蓄,同时促进服务行业发展;其次,通过价格和税收手段,让服务业相对于制造业的吸引力提高;再次,进一步放松对劳动力和土地交易的管制,推动城乡间人口流动,缓解农村贫困状况;最后,通过制度改革,使地方决策者具有更强的意愿和更有效的手段来实现再平衡,例如将土地税收纳入地方政府预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