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权威透视之一】政治:政改何处突破

2007年10月29日 18:2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政治发展,也将与经济发展一样,遵循增量改革或增量民主的道路,不可能发生整体的突变性改革,但在某些领域将不时会有一些突破性的发展

  俞可平

  政治进步与经济进步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中国一直在积极稳妥地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一件“应当”做的事,而是一件“必须”做的事。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政治体制改革要达到多重目标。例如,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行政效率,改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遏制官员腐败,等等。但正如十七大报告所表明的,其根本的目标,是“扩大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