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BP输不起的小官司

2007年10月29日 17:55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中油碧辟输了这场标的仅1320万元的小官司,BP在中国苦心经营的终端市场有可能遭遇雪崩效应

  王佴

  一起标的仅1320万元的案件,让注册资本达15.85亿元的合资企业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油碧辟)犹如芒刺在背。在这起案件中,中油碧辟在二审中败北,法院最终裁定,中油碧辟与广州市越凯物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越凯)签订的加油站租赁经营合同无效。

  中国加入WTO以来,渐次开放的成品油市场曾掀起数次加油站收购大潮,但是仍有不少看好中国石油业发展前景的加油站老板不愿放弃股权。由此,内外资石油企业以“租赁”方式“曲线”获取加油站经营权的方式一度大行其道,但在市场情势转变之后,这种权变的安排正在遭遇严酷的法律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