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嫦娥一号”多重奏

2007年10月29日 20:4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探月之举究竟会成为一个国际“淘汰赛”还是“接力赛”,意味着不同的道路选择。真正的开放、政治互信以及细节设计同样重要

  漫漫奔月路

  2007年10月24日,北京时间晚六点零五分,亿万中国人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和数千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的观众一道,目睹了“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搭载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细雨后的天穹腾空而起。

  火箭发射几乎整整24小时之后,25日晚6时左右,“嫦娥一号”完成了首次变轨,将其轨道由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变为近地点约600公里的绕地轨道。

  据悉,首次变轨为远地点变轨,即只提高绕地轨道的近地点高度。从10月26日至31日,“嫦娥一号”还会进行三次至关重要的近地点变轨,将其远地点逐渐从目前的5万公里左右,提高到从地球向月球的转移轨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