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98年文章 > 正文

马来西亚政经风云等

2007年10月30日 09:45 来源于 caijing

马来西亚政经风云

 自由市场的终结?
《亚洲周刊》 1998年9月18日
马哈蒂尔的独角戏
《远东经济评论》 1998年9月17日
    9月的吉隆坡,经济危机与政治风波接踵而来。9月1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实施外汇管制,禁止一切外汇投机交易。一些持批评意见的人,将马来西亚实施外汇管制,俄罗斯、乌克兰提高外汇走廊上限,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干预金融市场等一系列现象串联起来,称之为是对自由资本主义的“第二次冷战”。
    此后,总理马哈蒂尔又出人意料地宣布解除政府二号人物、一直被视为马哈蒂尔接班人的副总理兼财长安瓦尔的一切职务。马哈蒂尔兼任财长和内政部长,集大权于一身。
    马哈蒂尔称安瓦尔是因有不当性行为才被解职的。但更多的人相信这样的说法,即他们两个的分手主要缘于政策分歧。众所周知,在处理亚洲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方面,曾同西方殖民主义进行长期斗争的老一代政治家马哈蒂尔,一向对索罗斯之流深恶痛绝,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出的“药方”嗤之以鼻。而安瓦尔等年轻的政坛人物则似乎更青睐西方的一套。
    安瓦尔的倒台立即引发了马来西亚的一场政治地震。安瓦尔不甘心于自己被废黜的命运,在全国奔走呼号,动员民众支持,要求马哈蒂尔下台。马来西亚政府为了维持社会稳定,逮捕了安瓦尔及其支持者,但首都吉隆坡的政治气氛仍然紧张。
    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许多亚洲国家被迫更迭了领导,其中以在印尼执政30多年的苏哈托下台最为瞩目,他在大规模群众抗议声中黯然下台。而在位也近20年的马哈蒂尔会否步苏哈托的后尘?安瓦尔之后,他又会选择谁来接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