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三一重工入股岳阳商行 开路省域城商行

2007年11月05日 23:43 来源于 caijing
股权买自岳阳国资委,为打造湖南省域城商行铺路,但由于各地方政府有意保留自己控制的城商行,计划推进缓慢


  11月5日晚,三一重工(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1)宣布竞买岳阳市商业银行4000万股份,占岳阳商行总股份的18%。根据三一重工的公告,三一重工此次通过竞拍方式获得上述股份,每股为3.05元,共计1.22亿元。
  据了解,上述股份正是来自于目前岳阳商行的大股东——岳阳市国资委,预计岳阳国资委还将拍卖岳阳商行3000万股份。这也是自方正集团退出之后,湖南省为打造省域大城商行铺路。

方正退出
  岳阳商行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22210.16万元。随后2003年左右,国内掀起一股入股地方商业银行的浪潮。正是在此期间,方正集团入股岳阳市商行,持有岳阳商行20.26%股份。
  与方正集团几乎同时进入的还有两家公司,分别是上海利德和中国高科下属的深圳高科,两家公司均持股岳阳商行18.01%的股份。
  实际上,上述两家公司与方正集团为同一行动人,方正集团实际控制岳阳商行56.28%的股份,成为岳阳商行的实际绝对控股股东。岳阳市地方财政持有岳阳商行5000万股份,占总股本22.57%,虽然表面为岳阳商行第一大股东,但已经失去对岳阳商行的控制。
  但几年之后,岳阳市政府想收回对岳阳商行的控制权。去年底,在方正集团入股湖南泰阳证券之机,岳阳市通过湖南省说服方正集团退出岳阳商行。为确保收购泰阳证券成功,方正集团选择了让步,退出了岳阳商行,并于今年1月与岳阳国资委签订转让协议,以每股1.25元的价格,将实际控制的56.28%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了岳阳市国资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