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迪拜主权财富基金进中国

2007年11月07日 09:11 来源于 caijing
阿联酋最大另类投资基金Istithmar的CEO戴维·杰克逊表示,“将长期投资于中国”

阿联酋最大另类投资基金Istithmar的CEO戴维·杰克逊表示,“将长期投资于中国”

  阿联酋最大另类投资基金Istithmar设在上海的办公室本周四(11月8日)将正式启用,这也是其亚洲投资总部所在地。Istithmar的CEO戴维·杰克逊(David Jackson)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长期投资于中国”。但他同时强调,投资中国并不一定是投向中国公司,分享中国的增长多种方式。
  “(投资中国)我们没有硬的目标,诸如要在某一天投资额达到多少亿美元,因为这种目标会犯错误。我们是要长期投资中国。”戴维·杰克逊说。
  Istithmar成立于2003年,是迪拜政府拥有的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 Group)旗下全资子公司,其主要投资活动包括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和战略性投资。成立三年多以来,Istithmar已经投资30多家公司,投资金额超过18亿美元。戴维·杰克逊透露,目前Istithmar的投资50%在北美,30%在中东和南非,其余20%分布在世界其它地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的投资占比会大幅上升。但是通常,我们不会针对具体地区设定比例。”戴维·杰克逊说。他同时强调,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投资中国的公司。“联想是中国的吗?联想有工厂在中国,还有研发在日本,其市场风险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企业的IT支出……很难说联想是一家中国公司。”戴维·杰克逊表示,“投资巴西的森林、印尼的铁矿石、澳大利亚的铜矿等,其实都是投资中国。”
  今年7月,Istithmar出资约10亿美元买下了在香港上市的汉思能源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554,下称汉思能源)约9.91%股份,这成为Istithmar首单中国投资。汉思能源注册于开曼,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
  Istithmar的上海办公室是其迪拜总部之外的第一家分支机构,拥有八名员工,同时这里也是Istithmar未来的亚洲投资总部所在地。据悉,明年初Istithmar将在纽约开设另一分支机构。
  “上海办公室不仅是为我们在中国潜在的收购,也是从全球布局的角度出发。”戴维·杰克逊说,“作为公司的亚洲办公室,上海将有人负责韩国和越南等亚洲其它地方的投资。当然,我们绝对会跟踪中国公司的活动。”
  戴维·杰克逊透露,Istithmar的母公司迪拜世界集团已经在青岛投资港口。而据9月28日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迪拜世界集团有意向中国地产投资300亿美元。对此,戴维·杰克逊表示,这个数字只是表明迪拜世界集团的“一种意向和可能”,还需要“合适的时机”以及寻找“合适的管理团队”。
  9月7日,Istithmar完成了对纽约奢侈品零售商Barney New York的收购,收购额达到9.423亿美元。戴维·杰克逊,存在未来在中国开设Barney商场的可能,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身为主权财富基金的CEO,戴维·杰克逊表示,其工作与雷曼、高盛旗下的专业投资基金没有分别,政治因素不会影响其投资决策。“政治因素可能会影响被收购对象接受我们的报价,但不会影响我们的投资决策。”
  据戴维·杰克逊介绍,Istithmar对每笔投资独立判断其可行性,并不考虑基金资产的组合风险。此外,Istithmar的投资并不全部使用自己的资金,借债的杠杆率在55%—60%左右。在所投资的公司中,Istithmar持有大股(majority stake)的大约只有75%,剩下25%的企业中,Istithmar占小股的约有一半,另一半为上市公司的股份。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资本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不少金融机构遭遇麻烦,现金充裕的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表现则进一步活跃。此前,Istithmar已经表示有意收购两家受次贷冲击影响的美国金融公司。
  不过,回答提问时,戴维·杰克逊认为,公司意欲收购美国金融机构并不是“突然之举”(event strategy),而是长期以来根据汇率、利率、价格等因素变化建立的模型来评估可能性,同时会看所投资公司能否带来回报和价值,以及其管理团队是否优秀。
  对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美国PE百仕通出现浮亏的问题,戴维·杰克逊表示,百仕通的管理团队是有良好业绩的优秀团队。“如果你真的想投资于美国的金融机构,很难挑到比百仕通更好的目标了。”
  至于目前是否相比次贷危机发生前是更好的开展收购的时机,戴维·杰克逊表示,“市场总有周期起伏,这不是早一个月或者晚一个月的问题,而要看十年。”
  在谈到中国大型上市公司的表现时,戴维·杰克逊认为,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这些公司与其国际竞争对手相比,或许确有更高的增长速度。但以国际水平来审视这些公司,如此高的估值还是很难令人信服。
  “我们要寻找的目标不是像工商银行这样的大企业,而是那些还处在相对早期而且增长很快的公司。” 戴维·杰克逊说。目前,Istithmar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消费行业、金融服务、工业和房地产。但同时,戴维·杰克逊表示,目前中国的消费行业资产价格已经“非常高昂”。■

既往相关报道:

迪拜证交所可能控股纳斯达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