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石油、神华入选恒指成份股

2007年11月08日 08:26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调整后,H股入选恒指成份股数已达九只。中国石油成为继汇丰控股、中国移动之后,占恒指权重第三大的公司



  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11月7日宣布,自今年12月10日起,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和中国海外将计入恒指成份股,后者成份股数量将增至43只。
  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香港交易所代码:1088)、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将进入恒指“工商类”,流通系数为100%;中国海外(香港交易所代码:0688)进入恒指“地产类”,流通系数为50%。
  一旦上述成分股变动生效,新进入的中国石油的比重将占到5.84%,成为恒指占比第三大的公司。同时,恒指截至2007年9月的12个月平均市值涵盖率,也将由62.4%升至64.9%。
  自恒指于2006年6月30日做出调整以来,其成份股已由33只增至40只,加上本次新增的3只股票,恒指成份股已达43只。
  2006年6月30日,恒指编算将延用30余年的总市值加权法,改为以流通市值调整计算法。总市值加权是早期指数编制的通用方法,流通市值加权则于近年开始在国际流行,更能准确反映交易量及可供市场投资的额度。
  截至2006年5月底,H股上市公司市值已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17.57%。加之内地股改也已完成大半,令H股进入恒指已是大势所趋。恒指于2006年6月30日调整算法的同时,为H股预留了五个“席位”。
  随后,建设银行成为首家入选调整之后的恒指的成份股。随着内地大公司不断赴港上市,恒指当初为H股预留的五个席位很快用完,并再度增至七只。此次调整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保险及中国石化相继成为恒指成分股。加上此次新进的中国神华和中国石油,入选恒指成份股的H股已达九只。中国海外则属红筹公司。
  恒指服务有限公司为恒生银行全资附属公司,负责编制管理恒生指数、恒生AH指数系列、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多种指数。恒指服务公司每季度对恒生指数进行一次讨论,以确定是否调整指数成份股等事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