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投资收益泡沫几何

2007年11月12日 20:29 来源于 caijing
新会计准则带来的一次性收益调整,以及投资收益的鱼目混珠,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市场舆论和中小投资者,并推动了股市的疯狂

  李箐 徐可

  A股上市公司在10月进入了季报发布的高峰。在股指走高的推动下,举目望去,深沪两市的业绩预增公告鳞次栉比。

  中国的上市公司在三季度延续了2006年以来的业绩增长势头,但亦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质疑。其中最令投资者不安的,就是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在公司业绩中的比例。而由于新会计准则在今年初实施,这一因素在上市公司业绩中的放大作用愈加明显。

  新会计准则“美容”

  从今年1月1日起,财政部此前发布的39项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下称新会计准则),开始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施行,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与此前实行的17项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体系由一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组成,其规范的交易和事项的内容比较全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