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小泽一郎辞职剧

2007年11月12日 20:44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的戏剧之举,已经动摇了日本政坛

  林靖

  宣布辞职仅仅两天后,小泽一郎就收回了辞呈。

  是行事孟浪?还是以退为进?不管是哪种可能,这位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的戏剧之举,已经动摇了日本政坛。

  11月4日,因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构想遭到党内强烈反对,小泽一郎突然宣布辞职。此时,距离小泽率领民主党获得日本国会参议院大胜仅仅三个多月。

  自那以后,民主党上下以改变政权为目标,与执政的自民党杯葛不已,更倡言将不再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停止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供油行动,着实将了自民党一军。后者关乎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是日美关系现阶段的重要基石,也是自民党长期以来试图走向“正常国家”的标志性行动,延续供油行动,成为现任首相、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执政日程上的第一个重要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