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上交所:REITs有望明年上市

2007年11月12日 11:28 来源于 caijing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说,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关于REITs的基础研究已经基本结束,已进入产品设计阶段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下称REITs)有望2008年或稍晚些时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上市。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11月10日在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做上述表示。
  刘世安说,REITs是完善上交所交易品种的一项新举措,结合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一项新产品,是上交所重点研究和关注的对象。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联合成立了研发小组,目前关于REITs的基础研究已经基本结束,进入产品设计阶段。刘世安称,REITs的推出有望平抑房地产市场增长过快趋势,同时可以提高资本市场的资金容纳量。
  REITs产生于1960年代的美国,这种投资形式随后被各个国家引入。REITs将一揽子商业不动产的收益打包,分割成若干份单位出售给投资者,由专业机构进行打理,定期向投资者派发红利。REITs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银行之外的另一个重要融资渠道,并使中小投资者得以分享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收益。REITs在国外已是一项成熟的投资工具,由于其稳定的高派息率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虽然中国一些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在2005年以前就开始尝试REITs产品,但由于国内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到目前为止,国内的REITs尚未形成规模发展,而外资的REITs在中国已经大肆展开投资。
  内地REITs也在寻觅绕道上市的机会。2005年,内地的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即依托香港注册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完成全球发售,通过发售约5.9亿个基金单位,筹资约18亿港元。
  “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获批上市,对内地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创新。各大信托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有可能对这项新工具产生兴趣”,该人士介绍道。
  刘世安在10日的论坛上还表示,希望加快红筹股在上交所上市的进程,增加上市的蓝筹股和优质企业,增加资本市场的有效供给。目前,市场上大量资金追逐少量优质股票,造成高换手率和高估值,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比较低,价格不能完全反映价值,企业运营受资本市场监督程度也比较低。
  刘世安希望“国际板”的建设能得到加快,促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目前只有‘走出去’,没有‘请进来’。400多家中国企业已经陆续在海外市场上市,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但到国内上市的外国企业还是零。”
  刘世安同时呼吁对金融市场进一步放宽管制,加快培育,让金融市场主体自主地进行商业决策,开展金融创新。在监管思路上,从现行的“肯定列表”制度转换为“否定列表”制度,从规定什么可以做转换到规定什么不能做,推动企业的创新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