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萨科齐福利改革考验

2007年11月12日 18:47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总统萨科齐正试图通过“特殊退休制度”,从国有部门入手撬动法国福利改革这块顽石

  王欢 叶伟强

  10月23日早晨9点,法国政府投资部负责带领记者在巴黎进行采访报道的塞弗琳,提前20分钟便来到了我们所住的酒店。“我没法预订到出租车,看来我们现在就得出发,乘地铁赶去采访了。”她神色焦急地提示我们,前几日在巴黎爆发的公共运输系统大罢工的影响似乎还在延续。

  由于反对总统萨科齐最近推出的一项针对“特殊退休制度”的改革方案,法国工会于10月18日起组织了地铁和公交系统的大罢工。这一改革方案意在延长缴纳社会分摊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年限。以前,像铁路工人、警察、矿工等从事高劳动强度职业的雇员的缴纳年限为37.5年,其他普通职员则须缴纳40年。萨科齐希望改革这项福利倾斜政策,让所有的人在缴纳40年的社会分摊金后,才能领取全额退休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