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研究 > 正文

股指期货时机博弈

2007年11月12日 15:49 来源于 caijing
限制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重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参与主体的合规合法化进程,是硬约束;二是监管层对投资者教育及市场泡沫化程度的看法,是软约束

  股指期货什么时候推出?这是众多投资者一直关心的问题。问题的答案事实上就在于股指期货筹备的完备程度。
  早在1992年底,中国推出了首个金融期货产品国债期货。
  在将近三年的交易流通中,法律法规缺陷和易被操纵的弱点,直接导致这一金融衍生品的首次尝试以失败收场,1995年5月18日,国债期货暂停交易。监管层及市场参与方教训深刻,也体现为十多年后筹备股指期货的慎之又慎。
  基于前车之鉴,监管层一直把股指期货推出是否安全、稳定作为首要条件,具体涉及的方面包括交易所交易规则的制定、产品合约设计、交易系统的技术准备、参与主体合规合法化、期货公司相关技术测试、风控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体系、投资者教育、动态关注当前A股市场运行资产泡沫化的程度等等方面。
  从目前筹备现状看,技术和制度层面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限制推出时间的重要因素还有两个,一个是参与主体的合规合法化进程,是硬约束;二是监管层对投资者教育及市场泡沫化程度的看法,是软约束。
  参与主体合规合法化包括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结算业务“牌照”的颁发,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申请,及商业银行、基金、QFII等参与方的参与模式、门槛、路径等等具体细节,这些都在展开,仅是时间问题。从当前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结算业务“牌照”的审批进程看,公开的金融期货牌照总共发放了18张,交易所会员牌照11张,不仅在时间上滞后于市场预期,而且数量不足,从市场广泛参与的角度看,至少应有40张左右的牌照发放。第二个因素,我们认为监管层会对市场的泡沫化表示关注,而关注担心的重点在于严重泡沫化的市场被操控的风险,一般的选择市场相对低位可以激化期货市场的多空开仓量,有利于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因而监管层有较大可能进行择时,在一轮调整后市场分歧较低的位置推出股指期货性。
  由于牌照发放速度较缓,在今年推出估计会存在进程上的硬制约;从目前推进进程看,我们认为推出时间在明年年初可能性较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