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研究 > 正文

隔岸观火次贷危机

2007年11月12日 15:5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尚处于起步期,如何吸取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在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保持行业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值得政策部门和业界深思

  发轫于今年年初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至今仍没有停歇的迹象。美联储和欧洲、日本等地的央行陆续多次向金融系统紧急注资4000多亿美元,以支持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次贷风险正式演化为牵涉金融多个领域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带来持续巨额损失的危机。
  一场由房地产市场走弱带来的贷款系统风险,如何演化为全球范围的流动性危机,其成因及传导机制成为各国密切关注的问题。就目前观察,次贷危机在内因方面可归结为房贷产品的设计制度缺陷和过度衍生化,同时也凸显了评估机构独立性趋弱和监管缺位。外因方面,“911”以来美国低利率环境所积累的信用风险,在连续加息之后通过房贷市场集中释放,令人们意识到,全球化背景下,一国的货币政策正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
  对于经济繁盛期的中国而言,次贷危机敲响了居安思危的警钟。近年来,由人民币升值因素和高额外贸盈余所主导的流动性泛滥,连续推高国内资产价格并埋下泡沫风险。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同样面临信贷危机的可能,而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仍是关系稳定的社会性课题。此外,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尚处于起步期,如何吸取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在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保持行业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值得政策部门和业界深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