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盘股王”回归

2007年11月12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创下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冻结申购资金两项最高纪录,上市首日即成全球市值第一上市公司,大盘回归也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供了稳定市场的先决条件



   668亿元人民币,3.3万亿元人民币——这两个数字,表明了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称中石油)回归A股创下的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的集资额度和冻结资金双项纪录。
  另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也在11月5日挂牌首日诞生——中石油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当天,中石油每股48.62元的开盘价较发行价每股16.7元大涨191%,随后,受一些申购新股资金撤出的影响,中石油股价开始下滑。但由于有大量资金的涌入,该股最终收于43.96元,较发行价上涨163.23%。同时以A股股价计算,中石油总市值为78697.62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11月2日最新收盘时的4876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
  相映成趣的是,当日中石油H股收于每股18.00港元,下跌8.16%。
  中石油本次计划发行4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18%。2000年4月,中石油在香港联交所及纽约证交所上市,发行210.989亿股H股,占此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1.53%。而中石油集团仍将持有该公司86.29%的股份。
  这样一只庞然大物,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仅11月5日上市首日,中石油就成交了近700亿元,而沪市当日的全部总成交量也不过1571亿元。此外,沪市总市值为21万多亿元,中石油上市后,占沪市总市值四分之一强。
  招商证券的裘孝峰认为,由于中石油可流通盘较小,因此,上证综指对中石油的价格就会较为敏感。而在上证综指原来的权重中,银行股和地产股相对较大,所以,指数容易受这两个行业的波动影响。而由于地产股周期性较强,因中石油的回归,将形成银行、地产、石化三足鼎立的局面,更有利于大盘的稳定。
  随着中石油的回归,除部分大盘红筹,绩优大盘股几乎全部回归A股,这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供了稳定大盘的先决条件。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撰文指出,上证指数是内地股价指数中影响最大的指数。沪深300以股票自由流通比例对应的加权比例,计算调整市值,因而不像以总股本计算的上证指数那样有权重效应。事实上,沪深300的走势往往为上证指数所左右。因此,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一旦推出,上证指数的杠杆效应可能还会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其中,中石油的作用更不可低估。
  发行首日后,中石油的市盈率已达50倍以上,国盛证券分析师朱志勇认为,这体现了投资需求产生的泡沫现象,目前世界前三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的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蒋有衡表示,中石油市值的上升,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经济的上涨,同时A股市场的估值本身也高于国际市场。此外,由于结构性原因,中石油在A股的流通量仅有2%以上,而国际石油公司的流通量则在70%以上,这种结构性问题也使中石油的市值产生了虚高。
  从公司业务层面看,中石油与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三家公司仍有差距。
  2006年,中石油的总营业额为6889亿元人民币,列全球同类第八,净利润排在第四位,为1427亿元人民币。
  从油气储量和产量来看,中石油的优势也不明显。2006年中石油探明储量为20529百万桶油当量,油气产量为每天2902千桶,而同期埃克森美孚、BP和壳牌探明储量分别为22828百万桶油当量、17071百万桶油当量和11807百万桶油当量,油气产量分别为每天4237千桶、3926千桶和3391千桶。
  在生产效率上,中石油的差距更大,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坦承,目前中石油的采收率是34%,处于中等程度,而国际先进水平的采收率在60%以上。
   中石油在原油和天然气储量及开采量上,在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到2006年底,中石油的原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三大石油公司合计的70.8%和85.5%,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为三大石油公司的66.4%和78.5%。
  裘孝峰预计,天然气业务将会成为中石油未来业务的亮点,未来几年,天然气产量将会以每年20%的复合增长,且每年天然气价格有8%的上调,因此,天然气业务会抵消油价可能下滑带来的影响。
  在裘孝峰看来,中石油其实并不是一家原油生产公司,而是一体化的石油企业。因此,其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有限。
  中石油主要业务为勘探与生产、炼油与销售、化工与销售、天然气与管道四个方面。中石油资本运营部副总王征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石油有83%的原油加工为自供,其余为从外部购买。
  招商证券对其分析,中石油的原油外销和购入量基本可以抵消,因此,其自产原油与原油加工量基本相当。与中国石化不同的是,中国石化有75%的原油需要外购,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相对较大。而真正影响中石油的价格为成品油和石化类产品的价格。
  由于国内汽油、柴油和航油受国家管制,且这部分收入占中石油总收入的63%,因此,受国际原油上涨影响,中石油只有36%左右的收入受到积极影响。
  自2006年3月,中国开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销售国产原油实行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征,起征点为40美元/桶,征收率从20%-40%不等。因此,征收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将部分抵消油价上涨的正面影响。
  瑞银证券执行董事朱俊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亦坦承,原油价格上涨反倒使价格不变的成品油成本增加,在油价处于高位,且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进行调整的情况下,油价上涨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从11月1日起,国内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各上调500元,显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松动,市场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将继续逐步上调,对中石油将会带来一定利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