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新工具 > 正文

工行ABS:寂寞的创新

2007年11月12日 15:54 来源于 caijing
一边是国内股票市场高涨的挤出效应,一边是国际市场对于次级信贷的恐慌:中国新一批证券化试点所面临的挑战无疑远大于机遇



        10月12日,作为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阶段的首批产品,中国工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工元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发行金额为40.21亿元人民币。此次发行的各档次产品均获得超额认购,平均认购倍数接近两倍,受到市场瞩目。
        “工元一期”是央行和证监会批复的第二批证券化试点项目之一,于今年6月开始的新一批证券化试点总额达到600亿元,试点机构包括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被视为中国资产证券化的一次大规模“扩容”。
        而在资本市场走强的背景下,此番证券化试点扩容所面临的挑战无疑远大于机遇。
    
「“工元一期”结构」
         汇丰银行是“工元一期”的项目顾问。记者从汇丰有关部门了解到,“工元一期”的资产类型是企业贷款证券化,资产池规模为人民币40.21亿元,交易类型为现金型静态CLO(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担保贷款凭证)。所谓现金型静态CLO,指的是以企业贷款作为资产,在整个过程中不再增加资产。
        “工元一期”以工行广东、山东、浙江和宁波四家分行的部分优良企业信贷资产为基础资产。根据工行内部12级信用评级体系,AA级借款人的占比达到95.03%。以金额百分比多少的顺序,依次为浙江(36.26%)、山东(29.12%)、广东(25.67%)、宁波(8.95%)。2007 年 6 月 30 日,四家分行中不良率最低不到 0.1%,平均不超过 1.5%。
        “工元一期”产品结构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高收益档资产支持证券。入池的信贷资产全部为正常类企业贷款,产品分为四个档次,其中优先A1档、优先A2档和优先B档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高收益档其实就是次级档,面向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并为各档优先级证券提供信用增级,只有次级档的2.26亿贷款全部损失,才会由再上一级偿付,依此类推。
        优先A1档发行利率为4.66%,优先A2档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65个基点,B档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58基点,从可比口径考虑,利率总体水平略低于市场上前期同类产品,体现了投资者对项目资产池情况以及交易结构的认可。
        在产品设计方面,工行在国内首次引入了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档次细分方法,将同一信用级别(AAA级)的资产证券按照不同的期限和不同的利率结构细分成A1和 A2两个档次,并设计了A1档固定按季还本的本金偿还方式,以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也是中国资产证券化实践中,第一单采用固定还本和过手型相结合的证券结构设计。
        汇丰环球债务及股本市场证券化及结构资本市场总监何启新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国内比较常见的还款方式是过手型,而固定还本方式尚不多见。所谓固定还本是指,对于每个季度还款的金额有具体的限制。过手型的还款方式则是指,将收到的贷款如数还给投资者。如果出现贷款提前偿还的情况,现金流的数量就很难估计。这样导致每一期的收益都是不确定的,投资者很难将其定价,增加了二级市场将产品转手卖给其他投资者的难度。“这也是之前ABS产品二级市场上流动性较差的主要原因。”何启新如是说。
        固定还本的设计,则可将每一期的本金和收益都明确告诉投资者,他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折现的方法,即可获知产品的收益情况,这样也比较容易在二级市场定价和交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