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好时公司:慈善家的困境

2007年11月12日 16:16 来源于 caijing
Hershey公司的控股股东慈善信托委员会,面对的是一个不可兼得的选择:如何在维护社会福利的前提下,来尽量争取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并购悬疑」
    巧克力虽然香甜诱人,可是Hershey(好时公司,纽约交易所代码:HSY)的股票却一泻千里,从一年的最高点56美元跌到现在的41美元,似乎还有不断下滑的趋势。
    近几周,Hershey公司的新闻不断。10月初,在任六年的总裁突然宣布提前退休,董事会的新闻发布让人感到他们对此毫无准备,一时竟没有接班人的人事安排,显得颇为狼狈。正在人们猜测Hershey的幕后状况时,又有新的意外发生:10月9日下午3点37分,Hershey公司的控股股东慈善信托委员会(Charitable Trust)发布了一个公开声明。
    Hershey的股票两年内从60美元跌到40美元出头,致使慈善信托委员会的持股账面损失达10亿美元,委员会长LeRoy S. Zimmerman对公司业绩深表不满。他在声明中重申了指导委员会行事的两项重要原则:保持慈善信托委员会对公司的控股;强调国内和国际的不断发展是保持公司长期繁荣的基础。慈善信托委员会希望董事会能不负众望,集中精力对付当前的挑战,不断发展,为股东创造价值,并重新赢得信任。
    慈善信托委员会向来躲避于媒体聚光灯之下,此番公开声明实在有些蹊跷,华尔街纷纷猜测这一举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强调“国内和国际”的发展,是否表明慈善信托委员会希望Hershey去购买欧洲的公司?
    10月10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控股Hershey公司的慈善信托委员会曾私下与欧洲Cadbury Schweppes(吉百利糖果公司)洽谈合并可能。有趣的是,慈善信托委员会是绕过公司总裁直接与Cadbury接触的,也许这就是总裁突然离职的原因?Cadbury和Hershey 公司的发言人都拒绝评论该报道。
    当然,局外人只能随意猜测那些幕后的细节,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究竟将何去何从。公司采取的不同行动会对股价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Hershey真与Cadbury合并,或者索性卖掉自己,无疑市场会积极支持,股票将会升值。因为Hershey的市场基本上是在美国,而欧洲的巧克力市场竞争极其激烈,Hershey仅靠自己的牌子恐怕很难打响。Cadbury在欧洲有市场,在美国是由Hershey代理销售其产品的。两者结合,互补不足,岂不是皆大欢喜?今年初,Cadbury的CEO Stitzer就曾对华尔街分析员说,Cadbury的糖果业务与Hershey合并是有道理的。
    不过,谈判尚未成定局,前景还很难说,如果Hershey既不出售公司,又不合并,股价将会继续下滑。因为Hershey的竞争对手、出产M&M的Mars近来势不可挡,市场份额不断上升。相形之下,Hershey节节败退,目前推出的新产品都未达到预期销售效果。而火上浇油的是,产品卖不好,成本费用却成倍猛涨,Hershey在九个月内已四次降低给华尔街的盈利指导。而且,Hershey的市盈率(P/E Ratio)比同类公司都高,若业绩再无起色,市盈率必定也会下跌,股价前景堪忧。
    尽管并购看上去合乎情理,而在实际上几无可能。要弄清楚这个问题,还得追溯一下Hershey的历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