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厅 > 正文

交易厅

2007年11月12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中铁股份登陆上交所 /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合作预案出炉/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最大并购案落定 /建设银行将发行200亿元次级债 /监管部门酝酿推出证券经纪人制度

【IPO】
中铁股份登陆上交所
   11月5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旗下子公司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先发行A股、后发行H股方式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已获证监会通过,并将于本月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表示,A股发行规模将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6.75%,H股的发行规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6%-18%。
   该公司未透露筹资规模,但表示将把A股募集资金中的120亿元人民币投资于铁路建设、地产开发和设备采购等项目,H股所筹资金的三分之二将用于采购新设备。
  
【投资】
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合作预案出炉
11月2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贝尔斯登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的预案。
   预案显示,中信证券拟认购贝尔斯登公司发行的约10亿美元的可转换信托证券,期限为40年,相当于该证券转换后贝尔斯登公司总股本的6%。此外,中信证券可在适当时机增持贝尔斯登公司的股份至9.9%。
   同时,中信证券计划向贝尔斯登公司发行不超过75亿元人民币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为6年,相当于该可转换债券转股后公司总股本的2%。贝尔斯登公司还可在未来5年内,按照与可转债的转股价格相等的价格,认购中信证券不超过相当于该可转债转股后公司总股本5%的认股权。
   另外,双方还计划整合各自在亚洲(非中国大陆)的业务,并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不过,相关合作事项尚须经中美两国监管部门审批,审批的进程和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并购】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最大并购案落定
10月30日,中国铝业公司与云南省第一大企业、中国第三大铜企业云南铜业(集团)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暨增资扩股”协议。云铜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吸收中国铝业公司接近100亿元现金,此次交易也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最大并购案。
   新云铜的股权比例为:中铝公司占49%,云南省国资委占51%。作为中国最大的原铝及氧化铝生产商,中国铝业目前氧化铝和电解铝板块的产能已分别位居全球第二和第四。但从国际上来看,仅仅依靠铝业,很难取得更大竞争力。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曾表示,公司将朝资源战略方向继续努力,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国际资源市场的话语权。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首单落子天津
11月2日,中国本土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宣布以约人民币15亿元(约合2亿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天津钢管集团不到20%的股份。这笔交易成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以来的首笔投资,也是中国大陆今年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于2006年12月30日在天津成立,基金规模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60.8亿元。
   天津钢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和石油套管生产基地,年产输油钢管上百万吨,石油管材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初步预计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7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6亿元。
  
【债券】
建设银行将发行200亿元次级债
近日,建设银行将同时发行“2007-2008年次级债券第一期”、“建元2007-1重整资产支持证券”及“2007-1RMBS”居民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中金公司为主承销商。
   建设银行表示,此次发行的次级债定价为人民币100元,包括四个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100亿元、60亿元、20亿元、20亿元,期限分为10年期和15年期,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为AAA级,所筹资金将用以补充资本金。
  
【政策】
监管部门酝酿推出证券经纪人制度
11月1日,监管部门计划推出证券经纪人制度。据了解,未来推出的证券经纪人制度将实行公司统一建制,改变当前证券经纪人与券商营业部之间的关系,证券公司和经纪人将签订相关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证券业协会亦将建立统一的经纪人档案,加强对经纪人诚信记录等的管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