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期货渐近

2007年11月12日 15:58 来源于 caijing
黄金是中国大众熟悉的商品,交易需求比较强烈,因此投资者教育凸显重要

  10月下旬,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宣布,已与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签署《指定交割金库协议书》,两行现有金库将成为黄金期货首批指定交割库。
  这意味着黄金期货的准备更趋完善,此前就黄金期货的合约及相关规则,上期所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毕,俟中国证监会批准,即可迅速启动交易。
  自9月11日证监会批准黄金期货项目之后,期货业界普遍认为,作为国内第一个推出的贵金属期货品种,黄金期货的市场地位将仅次于股指期货。
  通货膨胀预期渐明之际,黄金的保值功能亦日益凸显。转投黄金业的股市知名人士张卫星近日放言,中国的中产家庭每家存50两黄金,即可对抗通货膨胀。业界也普遍认为,黄金期货将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
  上期所总经理助理滕家伟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经过对国内外市场调研,根据在铜、铝等金属期货风险监控方面的经验,并考虑黄金的特性,上期所完成了黄金期货合约的设计、规则的制定,以及交易、交割、结算等各种制度和流程的构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仿真交易、投资者教育等准备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