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时事报道 > 正文

美众议院通过一项富人增税法案

2007年11月13日 08:50 来源于 caijing
增税法案主要针对对冲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布什政府表示将否决该法案



  美国众议院上周五(11月9日)以微弱优势通过了一项高达783亿美元的争议性增税议案:为使上百万个美国中产家庭免于因“校正性最低税(The alternative minimum tax,AMT)”承担的税负,决定提高对冲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缴税税率来填补这一税收空缺。
  众议院以216票对193票通过这项议案。其中,共和党议员无一人赞成,另有八位民主党议员也投了反对票。这一投票结果显示出两党在该议案上存在根本性分歧。
  该议案的起草者、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主席兰格尔(Charles Rangel)称,该议案的主旨是为了实现为中产家庭减少税赋这一财政承诺,在保障公平的同时又不损害“财政负责”。
  “校正性最低税赋制”创建于1969年。成立的初衷是为了避免让高收入所得者过度使用税赋优惠政策而采取的一种惩罚性措施。当年,在国会收到的报告中,显示有155个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或家庭,通过运用各种条例实现了零所得税的报税记录。国会由此创建了此税并通过批准正式纳入美国税法条例。“校正性最低税”是一个很繁琐的税务系统,它在常规报税之外,要把所有不允许的抵税额重新加回到应纳税的收入之中。此外,从包括股票期权等在内的福利计划中得到的好处也须加到应纳税收入中去。
  20万年收入在1969年是个相当可观的数字,因此当时受此税法直接影响的纳税人十分有限。但多年来,这一税法条例几乎没有作过任何修改,而且没有和通货膨胀和美国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挂钩,导致受“惩罚”的纳税人范围也越来越广。时至今日,大约有400万美国家庭受此税赋影响。兰格尔和很多民主党议员认为,这是加在美国中产阶级家庭身上的不公平的负担。
  然而,尽管认为这一税法不尽合理,但由于废除它将导致巨额税收损失——根据布什政府的预算,2007年来自“校正性最低税”的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未来10年总计将达1万亿美元,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试图通过制定短期的(通常是一年)临时性修补政策来加以调整。众议院刚通过的这一法案亦属此列。
  但是,修补政策带来的后果之一是,预算赤字的增加。而这与民主党自去年年底控制国会以来大力倡导的“财政负责”口号背道而驰。今年1月,民主党重新启动了一项名为“现收现支”(pay as you go)的财政政策。这一政策要求,国会必须平衡新的资金支出,或是通过增税,或是通过减少开支,目的是阻止布什政府的开支和减税计划增加预算赤字。
  在这一政策的约束下,民主党在提议减轻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税负的同时,必须有对应的填补缺口方法。民主党想出的解决之道是,向对冲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资本利得加增税收。过去的税率只有15%。而兰格尔的议案要求增至37.9%。该议案同时要求对冲基金经理人为其转至海外账户的收入缴税。
  该议案遭到了共和党议员的集体反对。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该议案会造成“阶层冲突”,给中产阶级减税、给投资者增税可能伤害美国经济。
  不过,在兰格尔看来,这一议案“不是增税,而是弥补过去的漏洞”,即对冲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过去享受的税收优惠。
  但在共和党看来,减轻“校正性最低税赋”的缺口不应该由他人来偿付,即使是通过“弥补过去的漏洞”。共和党已明确表示,会阻挠这份议案在参议院通过。白宫方面也于当日表示,只要议案包含增税内容,布什总统就会投否决票。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辩称,国会应该完全冻结“校正性最低税赋”,而不要考虑如何填补2007年500多亿美元的税收损失。
  该议案目前已被送到参议院。参议员多数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表示,12月前暂不考虑该议案。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包克斯(Max Baucus)说他会适当改进这份众议院法案,以说服那些可能会阻挠议案通过的共和党参议员。不过,美国媒体普遍分析认为,该议案通过的前景并不乐观。
  而无论事态如何发展,这项议案在众议院的通过都意味着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在国会游说工作的一次失利。据统计,这些公司今年花了不下600万美元来游说议员,企图推倒该议案。不过,既然白宫方面已经清晰地阐明否决立场,说客们仍然对最后的结局充满信心。代表金融服务公司利益的共和党说客格达尔迪格(Sam Geduldig)向媒体表示,虽然他们在众议院输了第一轮,但参议院的第二轮角逐更加势均力敌;即使再不济,最后也还是会以总统的否决票而告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