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夏季飓风

2007年11月13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主要股市5月再次震荡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与NASDAQ综合股价指数双双下坠,并未延续已持续数周的跷跷板效应,因为无论是传统股还是新经济股均在美联储(FED)加息的打击下跌势不止。英、法、德等地股市也随之震荡下跌,东京日经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更先后创下年内新低。

美联储大幅调升利率
    美联储于5月16日决定调高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至6.5%,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准;贴现率调升幅度亦为0.5个百分点至6%,以遏止经济增长过热。这是美国10个月来第6次升息。此次大幅升息后,美、英、德、法、日及香港等地的股市均闻声大涨,因为市场对此早有预料,并已提前在股价中得到反映。
    投资者原本以为此次大幅加息之日乃为利空出尽之时,但结果却未能如愿。因为美联储在5月16日的会议上暗示,打算未来几个月进一步调升利率。美国随后公布的几项重要经济数据升幅继续高过预期,引发进一步加息的忧虑。分析家预计美联储在8月前将再次调升利率。在此情况下,虽然华尔街本月接连公布亮丽的获利报告也无法减缓卖压。相反,微软公司面临肢解的困局却让科技股面临考验。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信心较年初时大幅滑落,股市还需要数周的时间,才会完全平稳下来。截止5月26日,NASDAQ指数及道-琼斯工业指数在连续8个交易日中,已是第7次收阴。其中NASDAQ指数收低至3205.11点,5月共下挫425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至10,299.24点,共下挫646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