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行“一行两制”突围

2007年11月26日 21:48 来源于 caijing
较之此前种种设计,农行的尝试方向值得肯定,但农村金融供给和需求的真正匹配,仍有赖于公共政策(包括财政手段)和金融手段的有效结合

  张宇哲

  今年年初国务院确定“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后,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股份制改革就只剩下一个制度性障碍:如何弥合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原则之间的分野。

  农行正在试图给出一个折衷的解决方案。本刊记者获悉,农行已制订《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并在八个省级分行展开试点。

  这一方案的核心是“一行两制”的城乡联动经营模式。所谓“一行两制”,是指在一级法人体制下,根据农行在城乡金融业务上的不同特点,以县域支行为平台,再造一套适用于“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的、有别于城市业务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