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重考海外探矿路

2007年11月26日 21:1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成为世界头号铁矿石需求大国之时,却发现与上游供货商的伙伴关系几乎完全缺失

  赵剑飞 陈慧颖

  五矿试水

  2004年春的一天,加拿大诺兰达公司(Noranda Inc.)CEO德雷克•潘内尔(DerekPannell)接到来自中国的消息,有家中国公司想参与收购诺兰达。

  “中国五矿?是什么公司?他们有钱吗?”潘内尔在电话里疑惑地问。

  这个电话为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首次海外收购资产表演拉开帷幕。入场费并不便宜:五矿经过竞标,最终提出以45亿美元收购诺兰达100%股权方案,击败了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南非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等在内的世界级买家,获得与诺兰达独家谈判的权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