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先涨工资后升值

2007年11月26日 21:23 来源于 caijing

  升值能否降低外贸顺差?根据中国的经验,名义汇率自2005年来升值10%后并没有导致顺差下降,相反,顺差继续大幅扩大,达GDP的9%。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因为美元同期在贬值,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升值太少。这似乎有道理,但经不起推敲,也与日本过去30年的经验相违背——日元大幅升值并未消除日本外贸顺差,也没有削弱日本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短期内对中国出口及进口的影响并不确定。中国出口产品在人民币升值后如果还比其竞争对手更畅销,中国出口总额就可能大幅上升而不是下降。这并不是天方夜谭。中国出口的60%由跨国企业主导,其竞争力并不主要依靠价格低廉,而是依靠很有效率的国际供应链体系及相应的技术、规模与聚集效应。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将不会因人民币升值受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