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通胀考验

2007年12月10日 19:29 来源于 caijing
十年来首提“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预调式的“点刹车”而不是“急刹车”
 

  胡蛟 张环宇

  12月5日,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甫一结束,“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两防方针”,便跃上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

  与之相应,中央对于财政政策延续了以往的“稳健”基调,但货币政策则从以往的“适度从紧”转变为“从紧”——两字之差,意味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延续十年的稳健货币政策至此告一段落。

  这一基调的确立,充满了忧患意识和警示意味。事实上,中国经济面临的是近年来少有的两难困局:一方面贸易顺差加剧增大人民币汇率调整压力,另一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只能相机而动;一方面存款负利率局面催动加息,另一方面美英等国却在减息;一方面能源等要素价格急需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通胀却亮起红灯,稳定物价刻不容缓;一方面需逐步推行拉动消费的治本之策,另一方面又要对流动性过剩拿出治标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