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美补贴争端平息

2007年12月10日 19:40 来源于 caijing
中美选择此时就补贴争端达成协议,意在为即将召开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这也是中国自身改革和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

  赵航 杨悦 陈竹

  11月29日,中欧峰会落下帷幕的第二天,人们还没有从中欧近来升级的贸易和汇率争端中恢复过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日内瓦传来消息:中美就美方诉中国补贴一案达成协议,美方撤回诉讼。

  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在双方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中,中国承诺在2008年1月1日前采取一系列措施,永久性取消美国所指控的在WTO规则下禁止的补贴,并且将来也不会恢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位负责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的官员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相当乐观:“这是一个很有成效的协议,中国政府很看重。我们很早就在提这些问题,我个人相信中国政府对取消补贴问题已经做好了准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