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食品价格上涨何解?

2007年12月10日 19:32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马尔萨斯主义者们是错的,但食品价格上涨的恐惧会否成为现实取决于两个不确定性因素:全球变暖和生物燃料生产

  加里•贝克尔

  马尔萨斯和许多当代的后马尔萨斯主义者都假设,世界人口膨胀的威胁首先将体现在食物价格的上涨。生物学家埃尔利希(Paul Ehrlich)甚至在1968年的著作《人口爆炸》中预测,到20世纪70年代中叶,全球将有几亿人因食物短缺而忍受饥饿。

  当然,荒谬的预言并未实现。这是由于在过去40年间,粮食作物及大多数其他基础食品的国际价格相对于非食品类商品的零售价格都有所下降。不过,最近几年这一现象却发生了逆转。尤其在2007年,食品价格已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其他商品零售价格的增速。是马尔萨斯主义者们的担忧终被实现了吗?还是其他因素推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